每個人30歲過後,記憶力多少都有衰退,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葉柏延醫師表示,便條紙對生活記憶多少會有幫助,不過,這跟哪時開始使用及使用方式有關係。

年輕時養成習慣 老來有助記憶

舉例來說,年輕時就固定習慣將事情記在紙上翻閱檢視,待年紀大記憶有受損,因有這習慣性翻閱便條紙,此動作就成為提醒遺忘,維持功能。

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醫師王裕庭指出,失智症是慢慢退化,鮮少是突然失智。記憶力不好,多數為自然老化會有的現象,便條紙黏貼在冰箱或小筆記本上,對重要事情的提醒是有幫助的。

「腦筋要活躍,要有多樣性刺激。」葉柏延表示,便條紙如果是年輕時固有的習慣,才會對記性有幫助;長輩如已失智,過去也沒有以便條紙幫助記憶的習慣,若改變習慣去使用便條紙幫助記憶,其實是有困難的。

葉柏延建議,家屬可透過製作大型便條紙,幫助家中失智症患者,依照上面圖說學習如何做,並將紙放於患者可以看到的地方,方便即時提醒他們。

便條紙是工具 別鉅細靡遺狂記

但有人擔心,常用便條紙提醒自己做什麼事,會造成過度依賴,反損腦力嗎?

王裕庭強調,便條紙是一種工具及方式,用來幫忙提醒我們的短期記憶不足,使用因人而異,如凡事都要記得鉅細靡遺,過度依賴,變成不記就會過度焦慮,變成一種極端,其實也不是一件好事。

「只記重要緊急的事情。」王裕庭表示,我們無法把一切瑣碎小事都記得很牢,可能會花很多時間,在記一些不重要的事情,還是建議記錄重要緊急的事情就好。

參與人群活動 才能活絡大腦

除了用便條紙這種被動的方式幫助記憶,更要鼓勵長輩規律運動、走出家門參與各式活動。

台灣許多社區都有在推行教長輩運動及跳舞課程,葉柏延表示,長輩多出來活動,多跟人群有接觸,就會活化大腦,而大腦活化就是循環要好,藉由多運動,讓血液流動順暢,多些感官刺激,對腦就會有幫助。

醫師建議家屬,要多鼓勵失智長輩,如遇到社區有辦活動,都要盡量去參加。活動中,長輩聽到其他人說出不同想法時,自己也多少會去動腦思考,對活化大腦是加分的。

與孫互動教學 能增加成就感

王裕庭醫師強調,維持休閒娛樂、人際互動的持續及心情放鬆,這些對身體都有一般性好處,但並不是做這些就保證不會得失智症,但在我們能改變範圍之內,多做這些都是有意義的。

「讓老人家覺得被需要、有成就感。」葉柏延表示,許多年輕人其實都不太會說母語,他常鼓勵長輩多跟孫子互動,彼次教對方國語及台語等母語,教學中,老人家就會去思考要如何教孫子才會懂,藉此活化大腦。


▇ 增記憶力小技巧
葉柏延指出,幫助記憶讓腦筋活化,可分為兩種,一是維持日常生活功能,二是活化記憶。

1.維持日常生活功能

透過生活作息的固定,較不會因不良習慣而找不到東西,影響心情。例如:

●以便條紙來提醒。

●家裡鑰匙固定放同處。

●回家衣服掛放同處。



2.日常活化記憶

讓腦部多些感官刺激,對活化是有幫助的。例如:

●認識不同朋友。(藉由多跟人交談想法,刺激自己思考)

●換座位,點沒吃過的餐。(改變常去餐廳習慣坐的位子,避免遲鈍)

●換新的洗髮精及沐浴乳。(每次買不同牌子及味道,刺激嗅覺)。



▇ 訓練大腦小遊戲

1.運動中的小遊戲

許多長輩喜歡到公園運動,葉柏延表示,運動過程中,就可以安排以下幾個簡單小遊戲。

●改變原本路線,或嘗試逆著走看看。

●走一段,與家人比賽回想看到哪些種類花草。

●停留觀察公園內各種花朵,比較在外型及香氣有何不同。


2.日常生活的小遊戲

日常生活隨手可得及簡單創造的小遊戲,例如:

●報紙都有數字方塊遊戲,可讓自己多動腦。

●買菜給錢時,改用摸的方式,拿出大小不同的硬幣,再檢查是否拿對想要的錢幣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5965/1529277-%E5%B9%B4%E8%BC%95%E6%99%82%E9%A4%8A%E6%88%90%E7%94%A8%E4%BE%BF%E6%A2%9D%E7%B4%99-%E8%80%81%E4%BE%86%E6%9C%89%E5%8A%A9%E8%A8%98%E6%86%B6


便利貼 便條紙 禮贈品 MEMO紙 N次貼產品 便利貼製作 便利標籤貼 企業禮贈品 禮贈品公司 活動贈品製作 促銷贈品 廣告贈品製作
便條紙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5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