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新目標寫好了,但要怎麼提醒自己呢?

有一個方法,大家一定嘗試過 ── 用便利貼把目標寫上,貼在自己「時時看得見」的地方:有些人選擇書桌前、有人貼則是電腦螢幕邊框上,就像這樣:

有沒有效呢?以宣澤的經驗,一開始確實蠻有效。

但大家會不會覺得:過了一段時間,對那一張便利貼就不再那麼「有感」?

甚至漸漸視而不見,而想要達成的目標也就不了了之?

我以前就是這樣,常常在牆壁上貼了很多用來振奮自己標語,例如「問自己HOW,不要問WHY!」、「不要想著搞定別人,先搞定自己就好!」。

但久而久之卻不再去看了,但想到當初寫上去的用心,又不好撕下來,非常無奈。

上周末拜讀了筆記達人「奧野宣之」的大作《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》、《A6全能筆記術》,才知道自己長久以來採用的「便利貼提醒法」完全錯誤 ── 更精確地說,使用便利貼是正確的,但盲目想著把便利貼貼上,就能夠發揮「灌輸」之效,是不可能的。

最近為了準備國考,需要善用時間記憶醫學知識。

照著奧野先生的建議改變作法之後,我決定抓3個相當受用的原則,比喻為物理學的3個基本觀念「密度」、「體積」和「重量」和大家分享。希望能幫助大家一起時時記得1月1日時的「新願」,在2015年12月31日跨年時,能夠信心滿滿地向煙火大喊:「我超棒的~~~~~~~~~!」

原則一、密度:一片視野內只貼一張便利貼

在一片視野內,便利貼太多、太密是不行的,因為人的注意力有限,這就像翻開報紙的廣告版一樣 ── 除非有特別突出的廣告,否則根本無法(也不想)看清楚上面寫些什麼。

錯誤示範:貼得這麼密集,眼睛不花就不錯啦!

最好能讓便利貼出現在一大片空白上,我們腦中才容易浮現「咦?這張是什麼東西?」的好奇感,而達到提醒的目的。

一大片牆面上,只貼一張便利貼。

如同玫瑰花在綠葉中才引人注目,全都是花,就看不見了。

原則二、體積:字一定要夠大、夠粗

為了讓自己即使「視線掃過」都能不經意地被提醒,字一定要寫得夠大、夠粗。

我推薦使用簽字筆,或者油蠟筆書寫,如果你喜歡,用毛筆也可以。

當然,如此一來便利貼上面能寫上的字數就會有限,無形中也會鍛鍊我們精簡字數的能力。

原則三、重量:把便利貼貼在「無意間」會瞄到的地方

注意:不是貼在每天一定會看到的地方,而是無意間會瞄到的地方。

而這裡的重量指的是要讓標語在心中產生「份量」,而非扛在肩上形成「壓力」的重量。

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?大家回憶一下小時候被長輩提醒「起床要摺棉被」時的感覺 ── 

一開始,會很乖地去摺;一個星期後,開始覺得有點煩人,漸漸愛理不理;一個月後,即使聽到了也當作沒聽到,進入「馬耳東風」的境界,而棉被也就持續呈現「晚上可以直接躺進去」的形狀。

這就是善意提醒變成壓力,結果失效。

奧野宣之認為:有效的提醒應讓自己在「無意間」被提醒,如果每天被「刻意」提醒,再好的內容也會倦怠,就像好吃的牛排天天吃、三餐吃,吃了一個星期之後,聽到牛叫都會怕。

所以便利貼應該貼在哪裡呢?

舉例來說,我會貼在「熱水瓶的上方的牆壁」,這樣裝水時就會瞄到這張便利貼。

由於每次看到這張便利貼的時間不會太長,所以可以達到提醒效果,又不至於造成心理負擔。

有點像「打水漂」── 每次快要忘記的時候,又剛好被提醒。

持續這樣蜻蜓點水的強度,最為舒適、有效。

小結
記住目標的方法不一而足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。
只要對自己有幫助,就算花點小錢,大家都不妨一試。
奧野老師強調:「超過50%的人無法達成目標,原因在於根本忘了目標。」截至目前,我已經用這個方法記住了預產期麼算、做人寧做真小人、毋作偽君子(何飛鵬);兩種海洋性貧血分別是第16號和第11號染色體出問題;以及韋伯式測試在有傳導性聽力障礙的人身上,音叉聲音會偏向患側......很好玩的!你也來試試看吧!
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twdrli.com/2015/01/blog-post.html


便利貼 便條紙 禮贈品 MEMO紙 N次貼產品 便利貼製作 便利標籤貼 企業禮贈品 禮贈品公司 活動贈品製作 促銷贈品 廣告贈品製作
便利貼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489)